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转型发展再出发——信息办召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学思践研讨会

近日,我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分两场组织召开了转型发展再出发数字化转型的“学思践”研讨会。副校长张绍华出席并指导本次活动,信息办各条线负责人出席并作交流研讨,会议由陈凌申主持。 

会上,信息办相关条线负责人分别就“数字基座”、“数字新基建”、“数字孪生”等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领域、技术展开了主题交流研讨。徐莹莹老师从学校各部门需求、数据场景应用、数据中台建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数据治理的工作进展,并就下阶段数据治理工作做交流,特别是落实“数据基座”建设更好的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吕渊鸣老师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现阶段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要求入手,提出数字新基建是我校数字转型的重要基础保障。梁沂涛老师就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应用,结合漕宝路校区建设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更好实现数字赋能教育教学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与会人员就“数字基座”、“数字新基建”、“数字孪生”等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领域、技术主题交流研讨

张绍华对交流主题做指导。他指出数据基座和数字基建技术和应用,应更好的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他提出:一要确保前期数据治理工作的各项成果完成落实;二要进一步明确数据基座建设在整个数字化转型建设过程中的意义和目的;三要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充分调研各部门、学院的业务需求,将场景和应用做有机结合;四要挖掘数据基座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五要进一步结合学校现状探索适合学校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

“学思践”研讨会与会人员发言与总结

最后,陈凌申副主任谈到,要抓住当前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要求,按照学校、校领导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努力推进和落实学校数字化转型工作,自觉融入学校转型大发展的趋势之中,作为上商信息人要继续加强对数字化、信息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断提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和水平,努力围绕教学、服务、管理、运行等方面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新动能,努力形成上商新特色、开拓新局面。

据悉本次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思践”研讨会旨在总结前期数据治理工作的各项成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要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趋于常态化,信息办将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撰稿:卜紫晶

摄影:卜紫晶

审核:陈凌申

责编:唐昕辉